Header Ads

武漢肺炎最新消息

挑戰北京的最後一份香港報紙

 圖:黎智英被捕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圖自由時報)

 原文:https://www.rfi.fr/tw/%E4%B8%AD%E5%9C%8B/20200823-%E8%A7%80%E9%BB%9E%E5%91%A8%E5%88%8A-%E9%A6%99%E6%B8%AF%E6%9C%80%E5%BE%8C%E4%B8%80%E4%BB%BD%E5%8F%8D%E5%B0%8D%E6%B4%BE%E6%97%A5%E5%A0%B1%E6%8C%91%E6%88%B0%E5%8C%97%E4%BA%AC

(赤色中國網編輯部綜合報導)法國RFI報導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個多月後,810日,警方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逮捕了媒體大亨黎智英及另外九人,雖然他們在被關押40多小時後交保獲釋,但此一事件引發了國際社會廣泛關注。近兩周後,法國《觀點》周刊於822日刊出長篇報道,回顧了整個事件的前前後後,並分析了此一事件引發的反響。

《觀點》周刊首先回顧了810日早間,《蘋果日報》總部獲悉總裁、媒體大亨黎智英被警方抓捕消息後的第一反應。一名年輕的羅姓(Ryan Law Wai-kwong)總編立即通知該報記者前往黎智英家中跟蹤報道警察行動,他本人則奔往《蘋果日報》辦公大樓。不出所料,大批警察隨後抵達壹傳媒總部,站滿了大廳、佔領了各個樓層。儘管香港法律嚴格保護新聞媒體並禁止扣押“新聞資料”,但是警方將員工們集中到一起,驗證他們的身份並對各處進行搜查,還要求記者停止工作。在羅姓總編的要求下,記者們則通過視頻對現場進行了即時報道,相關報道受到數千人的跟蹤並受到地方電視台轉播。由於警方封鎖了辦公大樓,《蘋果日報》從而成為唯一能夠報道整個事件過程的媒體。受到警察大張旗鼓搜查的香港最後一份反對派日報挑戰北京。

針對警方的陣勢,羅姓總編認為:警方派出近200名警員佔領辦公樓的做法,“顯然對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構成威脅”,目的是對編輯人員造成沉重打擊,以阻止他們工作。然而,儘管記者們在數小時之後才得以返回辦公,卻成功出版了具有歷史意義的一期《蘋果日報》。811日,《蘋果日報》銷量高達50萬份。接下來的幾天,讀者們購買了廣告插頁,為的是呼出自己的心聲,如:我們多麼熱愛香港!我們願為自由而獻身!壹傳媒的股票也大幅飆升。 周二晚間,所有受到傳訊的人員均交保獲釋,不過他們的護照卻被沒收。黎智英周三在熱烈的氣氛中返回報社,他獨自一人穿過門廳,既沒有隨從,也沒有保鏢,就是一名頗有風度的老者。很難想象這是中國在宣傳中所稱“受到美國中情局資助的”無所不能的“叛徒”。

報道簡要地回顧了黎智英的人生經歷,隨後指出:黎智英在1993年首先創辦了壹周刊,其銷量迅速達到每周15萬份,確保了新聞集團的長期繁榮局面。1995年,開創了《蘋果日報》,成為香港兩大主要日報之一。在隨後的20年間,該報滿足了對持批評意見媒體的需求,最終得以擴展至台灣。報道引述香港中文大學講師梁麗娟(Grace Leung)的觀點指出:北京不再容忍異見之聲,親中陣營禁止企業在《蘋果日報》上刊登廣告。壹傳媒的財務狀況自2010年代起明顯惡化。對黎智英而言,這種抵制對其媒體集團造成的影響將隨着平面媒體面臨的全球危機而加劇。2018年,壹周刊放棄印刷版發行。2019-2020財政年度,儘管香港爆發了親民運動、在線訂閱人數上升,但該集團的虧損仍超過4500萬歐元。作為億萬富翁,黎智英依靠自己對房地產的投資來支撐媒體產業。他曾表示:將一直繼續下去直至破產。北京指責黎智英受到美國資助。對此,梁麗娟表示:中國政府應該提供證據。壹傳媒是一個上市企業,其財務信息是公開的。

不過,也有人拒絕捍衛這家聲譽並非完美的媒體,批評它不具備《紐約時報》或《南華早報》那樣的專業基準。對此,《蘋果日報》羅姓主編回應道:一些人視《蘋果日報》為小報,這是因為我們處理各種話題。但是,《蘋果日報》反映了香港民眾的共同願望即:追求自由和民主。我們捍衛這些普世價值觀。此一觀點得到了香港中文大學講師梁麗娟的贊同,她認為:《蘋果日報》已成為新聞自由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