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武漢肺炎最新消息

銅鑼灣書店事件:桂敏海因「非法提供情報罪」被判10年


原文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1624603

(赤色中國網編輯部綜合報導)BBC中文報導。中國浙江寧波中級人民法院224日發佈公告稱,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敏海因「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二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瑞典駐華外交官是否可以接觸桂敏海時說,疫情消退後將恢復安排。

寧波法院官網稱,20201月,浙江省寧波市人民檢察院向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指控桂敏海犯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經過開庭審理,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周一(224日)公開宣判,認定桂敏海罪名成立,判處有期徒刑十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

公告稱,桂敏海表示認罪服判不上訴。並稱1996年加入瑞典國籍的桂敏海「2018年經其本人申請依法恢復中國國籍」。

法院指,案件辦理過程中,司法機關充分保障了桂敏海享有的各項訴訟權利。公告中並未給出任何庭審圖片。

獲釋後又被捕
201510月至12月期間,香港銅鑼灣書店和巨流傳媒公司的五位出版人神秘消失,後證實遭中國警方拘留。巨流傳媒公司的出版物通常涉及中國領導人的個人生活。

2015年,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敏海在泰國度假時失蹤,外界認為是因其經營的銅鑼灣書店販售敏感中國政治書籍有關。隨後消息證實桂敏海被中國大陸當局拘留,他在中國官方電視台上自稱涉及10多年前的一宗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案件。

中央電視台20161月報道稱,2003128日晚,桂敏海醉酒駕駛撞死了一名女大學生,被判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二年。在緩刑期間,桂敏海逃到國外。隨後十幾年一直未回國,他在201510月回國自首。

桂敏海在電視上稱,回國自首是個人自願選擇。但許多評論認為,桂敏海遭到中國當局逼供。

201710月,桂敏海獲釋,但一直未能離開中國大陸。20181月,桂敏海的女兒安吉拉稱,120日便衣警員出現在桂敏海乘坐的列車,並抓捕了他。

瑞典外交部表示,桂敏海被抓捕時瑞典外交官正陪同在旁,為這位需要醫療救助的瑞典公民提供領事協助,「中國當局已經在多個場合多次保證,桂敏海自接受交通違法相關判決後已被釋放並獲得自由,我們(瑞典方面)可以與自己的公民隨便進行接觸。」

《紐約時報》報道,桂敏海本打算前往北京,去瑞典在中國首都的大使館體檢,他已有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的症狀。

而中國《新京報》稱,寧波公安機關當時發現桂有涉嫌從事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情報,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活動,「120日上午8時左右,桂敏海在兩名外籍人員護送下,坐外交牌照車輛悄悄離開寧波,到上海虹橋火車站後,立即乘坐中午1110G126次高鐵前往北京。根據公安機關掌握的情況,桂敏海攜帶了多份涉及國家秘密情報資料。」

報道還指,桂敏海2017年刑滿釋放後,其涉嫌非法經營一案仍在偵查,他曾向公安機關承諾不離開寧波。

20192月,桂敏海的女兒安吉拉披露,瑞典駐華大使林戴安(Anna Lindstedt)邀請她與一些中國商人會面。她說,其中一位商人向她施壓,迫使她接受一項協議。協議說她父親將接受審判,可能判處「幾年時間」監禁。作為回報,她需要停止所有對解決父親拘留所做的游說。

安吉拉·桂稱,林戴安支持這一安排。

但安吉拉與瑞典外交部取得聯繫後,發現瑞典外交部稱並不知道此次安排。瑞典外交部隨後召回林戴安。

「判決很重」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認為,此次桂敏海的判決很重,顯示中國疫情危機並未讓當局分散注意力,仍在壓制異見人士,「桂敏海似乎已經被秘密審判和定罪,他沒有得到公平審判的機會」。

「除非中國能提供具體、可信和可接受的證據證明桂敏海涉嫌的犯罪,否則必須立即無條件釋放他,」潘嘉偉說。

路透社報道,瑞典外交部長周二要求中國當局釋放桂敏海,讓他能與家人團聚。

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在受訪時說:「我們當然要求立即接觸我們的瑞典公民,以便向他提供他有權得到的一切領事服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二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稱,桂敏海的所有權益都得到保障。

當被問及瑞典駐華外交官是否可以接觸桂敏海時,趙立堅說,疫情消退後將恢復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