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武漢肺炎最新消息

有1100萬維吾爾族的中國新疆發生了什麼事?


圖:200977日,一名婦女站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警車和防暴車前。


(赤色中國網編輯部綜合報導)CNN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了一項法案,維吾爾人權法案旨在懲罰北京鎮壓維吾爾族裔的法律。
那裡發生了什麼事?
美國國務院估計,有超過一百萬的維吾爾族人以及其他穆斯林少數群體的成員被拘留在新疆一個龐大的拘留營網絡中,據報導,這些人“受到了酷刑,殘忍和不人道的待遇,例如身體和性虐待,強迫勞動和死亡。”
前被拘留者告訴CNN,他們在難民營內經歷了政治灌輸和虐待,例如食物和睡眠不足以及被迫注射。最初,北京斷然否認營地的存在。但後來稱這些設施是自願的“職業培訓中心”,人們可以在那裡學習工作技能,中文和法律。政府現在堅持認為,難民營對於防止宗教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是必要的。然而,洩露的中國政府文件顯示,人們可以僅僅因為“戴面紗”或長出“長鬍鬚”而被送往拘留所。
這些文件以及其他第一手報告勾勒出令人震驚的畫面,表明北京似乎採取了戰略行動,剝奪維吾爾人的文化和宗教身份,並壓制被視為不愛國的行為。中國政府對洩露記錄的真實性提出了質疑。新疆維吾爾族受到鎮壓後,整個地區的群眾監視也有所增加。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2019年穿越新疆時,大約每150英尺都有監控攝像頭,用於監控人們的臉部和日常活動。整個地區隨機彈出流動警察檢查站,導致公共道路上排長隊。在檢查站,有時是在大街上,警察經常攔住人們索要身份證,並偶爾要求將身份不明的電子設備插入手機以掃描它們而無須解釋。
背後的事由是什麼?
北京對新疆的鎮壓反映出長期以來對邊疆地區的偏執,以及對中國統治者中非漢族人口的高度懷疑,這在歷史上曾導致壓迫和叛亂。儘管中國軍隊在現在的新疆席捲而來,並控制了它的幾個部分,但現代行政單位只能追溯到19世紀中葉,其名稱暗示了這一事實,其中文譯為“新疆界”。在1930年代和40年代,新疆經歷了短暫的部分獨立時期,當時宣告成立了兩個分離的東突厥斯坦共和國並迅速將其撤下。
如今,維吾爾族維權人士仍在呼籲新疆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稱其為“東突厥斯坦”。在過去的十年中,在發生激烈的民族動亂事件之後,中國政府加強了對該地區的控制。轉折點出現在2009年,當時該地區首府烏魯木齊爆發了種族騷亂,造成至少197人死亡。
北京將暴力襲擊歸咎於伊斯蘭激進分子和分離主義分子。但是維吾爾族活動家和維權團體聲稱,北京對宗教自由和不公正民族政策的壓制是衝突的根源。
新疆的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族裔長期以來一直抱怨在就業和教育方面受到歧視,而在國有企業中,腐敗現象盛行,這些行業繼續主導著當地經濟。2014年,北京經濟學教授伊拉姆·托赫蒂(Ilham Tohti)被認為是中國在新疆的主要溫和派聲音之一,因“分裂主義”和散佈“種族仇恨”而被判終身監禁。